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实习:拓展知识视野 锤炼专业本领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0:42  浏览:

地球科学学院师生在秭归石板溪教学点实习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帆)湖北秭归,地球科学学院的李蕴慧同学在石板溪进行野外地质实习;安徽芜湖,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徐静雯同学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在岗实训;湖南娄底,自动化学院的尤际尧同学在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湖北利川,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王甜同学在观摩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肉连响”。近日,随着暑期的到来,我校一大批师生正在全国各地开展暑期实践教学工作。


武汉周边实习,激发地质探索兴趣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暑期我校野外实习集中到武汉周边和秭归进行。近两年,经过北戴河实践教学团队和各学院的探索积累,学校在武汉周边开发了咸宁隐水洞、黄石矿山公园、东湖高新古姆山、武汉自然博物馆等近10条路线,努力让武汉周边的实习资源,激发起学生探索地质的兴趣。7月9日,为了弄清罗田跳鱼潭河床地貌的成因,北戴河实践教学团队队长陈林邀请龚一鸣、李长安两位教授,专程前往当地一探究竟。

龚一鸣、李长安老师在罗田考察

“罗田跳鱼潭的河床地貌是河流侵蚀形成的壶穴,不是冰川形成的冰臼!一个不科学的观点一旦提出,十倍努力都纠正不过来。因此,科学家的严谨性和科普宣传的科学性实在是太重要了!”在实地考察后,李长安教授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工程学院蔡记华老师在野外授课

海洋学院王家生老师在野外授课

随着武汉周边实习的陆续进行,实习学生开启了不一样的地质“初恋”。在咸宁通山隐水洞,工程学院的学生在领略地下溪流岩溶地貌景观的同时学习地下水地质作用和岩溶地貌成因;在武汉自然博物馆,海洋学院的学生在考察大河生命馆丰富多样的动植物标本的同时,充分了解生命的起源与进化……

秭归实习,扎实锤炼地质技能

为了保证学生扎实掌握基础地质知识和技能,各学院安排了野外教学经验丰富、对秭归地区教学内容熟悉的老师,承担实习教学工作。7月2日,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的671名学生,来到秭归产学研基地开启了暑期实习。

资源学院朱红涛老师在野外授课

备课时雨雾交加,实习时烈日当空,野外实践教学在阴晴变幻的天气中如期进行。7月3日,实习的第一天。头戴橙色的安全帽,身着黄色的安全服,拿起地质锤,挎上地质包,在秭归山间的各条路线上,一群群地质人开启了野外实习。清晨六时三十分,第一批赴野外实习的师生乘车开往当天的实习路线。

实习过程中,每到一个教学点,资源学院朱红涛老师都会耐心地讲解,同学们则认真聆听和仔细记录;自主观察时,同学们便拿起放大镜观察岩石,挥动地质锤敲击样品,打开罗盘测量产状。

未来四周,同学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步锤炼扎实的地质技能。

各类实习,规范有序扎实推进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一行赴芜湖与企业代表座谈

芜湖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是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今年新开发的基地。为了学生能够顺利开展实习,该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副院长李波及相关专业老师专程赴芜湖基地考察,与基地及当地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共同推进学生实习实训工作。近日,学院94名学生在奇瑞汽车公司产品开发助理工程师岗位、埃夫特机器人软件开发、电气设计等岗位开展实习。

自动化学院师生参观涟钢云数据中心合影

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具有“湘中明珠”美誉的娄底市,是自动化学院于2020年开辟的生产实习基地。近日,自动化学院193名学生,在12位老师的带领下赴涟钢开展生产实习。在此期间,同学们将通过实习培训、专业讲座、现场教学、跟班劳动、企业调研等环节,了解并掌握自动化专业的技术与知识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方法,提高自动化系统的分析、设计、研究与开发的能力,为今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奠定专业基础。

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在湖北恩施学院实习合影

恩施、利川、巴东的词曲采风实习,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实习项目。今年,我校的巴东科教基地启用后,学院专门增加了巴东采风的内容。2020级音乐系的50名学生,在杨青和余磊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在腾龙洞观摩土家传统歌舞表演,到利川市馨艺幼儿园考察“肉连响”(一种传统民间舞蹈),赴恩施土家女儿城学习水磨髹漆技艺的相关知识,到湖北恩施学院体验土家音乐的乐器配器及其民歌特点。

每年暑假,各学院认真负责的老师们,带领共计5000余名学生,在祖国各地开展各类实习教学。他们行走在高山大川,穿梭在密林深谷,忙碌在厂矿企业,探索在江河湖海。一年又一年,地大人始终孜孜不倦地开展实践教学,在实践中立德树人,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各类人才。(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