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践教学工作大事盘点

时间:2017年12月21日 09:50  浏览:

NO.1 温家宝到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站作地质讲座

2017年7月5日至6日,温家宝到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站,为中国地质大学参加地质实习的学生作地质讲座,与师生座谈交流,并参加中国地质大学太平山野外地质教学实习。

NO.2 秭归县人大对我校野外地质教学点正式立法保护

2017年5月2日,《秭归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全县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工作的决定》颁布实施,标志着国内第一个以保护野外地质教学点为主要内容的政府文件正式生效。《决定》主要针对我校在全县确定的30条野外教学和科普路线上的48处地质遗迹、3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长期监测孔及4处滑坡遗迹实施永久性保护。

NO.3 11个项目获批本科教学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经过激烈角逐,地学院、工程学院、环境学院、经管学院等10个学院的11个实践教学平台类项目从全校2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此次实践教学平台立项也学校首次专门针对实践教学环节设置的本科教学工程立项,每项20万元资助金额也是历年来资助额度最大的一次。

NO.4 一批人文社科实践教学基地构建完成

2017年3月7日,经管学院、公管学院、外语学院、艺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5位教学副院长齐聚教务处会议室,与教务处共同研讨人文社科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双方就下一步联合推进人文社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达成共识。

截至2017年底,依托“我选湖北”计划,已有武汉市汉阳区、孝感市、黄冈市、宜昌市、十堰市与我校达成大学生实习实训选派意向,累计派出本科生近300人。各学院也积极拓展实习企业,人福医药集团、丹霞山管委会、东风新能源汽车等15家单位成为我校人文社科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NO.5 周口店实习、秭归实习全员穿戴安全服装出行

2017年5月15日,教学处为周口店实习基地、秭归实习基地采购的1500套安全帽、反光马甲安全运抵两实习站,标志着我校地质学野外实践教学安全防护水平再度提升。

此次采购的1500套安全帽和反光马甲就是考虑到师生在野外实习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经多次走访调研之后确定的安全产品。其中,600套用于周口店实习站,900套用于秭归实习站,每件服装上都印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徽和校名,不但可以提升安全防护水平,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认同度和自豪感。

NO.6 秭归产学研基地首届校园科普开放日成功举办

12月10日我校秭归产学研基地首届校园科普开放日成功举办,近300名秭归民众走入基地了解地学科普知识、感受大学校园文化。

为了能让秭归民众充分了解地大、了解大学文化,教务处精心准备了五十多块岩石矿物科普展板,包含与岩石矿物相关的地球与岩石、岩石的前世今生、岩石的种类、岩石矿物的观察和研究、岩石矿物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多个主题,是来访者进入基地后最重要的参观学习环节。

NO.7 《本科毕业论文查重检测管理办法》发布

为了响应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于3月20发布了教字【2017】19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论文查重检测办法(试行)》,全校本科毕业论文首次推行100%普查,并将查重检测报告作为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必要条件。另外,本科毕业论文的格式也做了调整,将本科与研究生论文的封面和格式要求做了统一。

NO.8 我校丹霞山基地挂牌并投入使用

6月3日,我校丹霞山研学基地在广东韶关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挂牌,副校长赖旭龙及教务处、地学院、公管学院、艺媒学院负责人出席挂牌仪式。2017年6月28日,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一行12人赴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进行旅游教学实习。暑期,我校生物科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环境设计、社会体育等专业负责人也分赴丹霞山进行前期考察和教学路线设计。11月18-19日,在教务处及体育课部的精心组织下,来自我校20余名本科生前往我校丹霞山开展为期一天半的野外生存实习课。

NO.9 一批学子在全国各大赛事中斩获荣誉

积极支持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4队、省一等奖6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16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3人、一等奖 5人、二等奖 45人、三等奖 68人。 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第22届FIRA机器人世界杯赛中获三项冠军,2项季军。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奖4项,其中包括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奖总数在湖北省高校中位列第三。我校地空学院“物探精英”团队在第三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荣获大赛一等奖。在第九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获特等奖。在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获二等奖。

NO.10 2017年全校本科生暑期社会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的规定,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组长单位,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高教所、教务处共同参与组织的2017年本科生暑假社会调查工作圆满结束,全校各学院(课部)、职能部门共推荐 80 支团队参加校级答辩,评选出一等奖 11 项,二等奖 24项,三等奖 45 项。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