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信息简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践教学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时间:2017年09月21日 08:17  浏览:

1. 温家宝到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站作地质讲座

2017年7月5日至6日,温家宝到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站,为中国地质大学参加地质实习的学生作地质讲座,与师生座谈交流,并参加中国地质大学太平山野外地质教学实习。

2. 党委书记何光彩、副校长万清祥赴秭归、巴东慰问实习师生

7月26日-28日,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副校长万清祥一行先后到秭归、巴东慰问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师生,并与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等座谈。

7月26日,何光彩一行现场考察了秭归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站。在详细了解实习站建设及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等方面工作后,何光彩说,实习站要继续助力学校实践育人特色与优势的彰显,同时为秭归县开展地质灾害预报防治等工作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拓展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万清祥要求实习站再接再厉,为参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的师生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何光彩一行慰问正在开展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的师生并参加了实习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生们围绕温家宝7月5日到周口店实习站作地质讲座的精神,围绕如何深刻理解校训精神、如何学好专业提升本领、如何坚定为党和国家奋斗终身的信念等展开热烈讨论。何光彩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勤于实践,培养和强化诚信务实的品质、不怕吃苦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毅力、献身地质的理想和为国为民的情怀。

7月27日,何光彩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巴东野外大型综合试验场和巴东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综合楼,了解学校巴东科教基地建设和使用管理情况。何光彩要求,加快把巴东科教基地建成国家级地质灾害观测研究基地,国家级地质旅游、地质科普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际地质灾害领域学术交流合作基地。

3. 党委副书记朱勤文主持我校与台湾东华大学实践教学合作仪式

8月21日,天气晴朗,暖风拂面。上午7点30分,台湾东华大学与我校合作挂牌仪式在秭归产学研基地举行,东华大学正式成为我校教学实习合作单位,今后东华大学将选派师生到秭归开展野外实践教学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教务处副处长吕占峰、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范铭出席揭牌仪式,与东华大学共同完成揭牌。

4. 副校长赖旭龙教师节前夕赴秭归基地慰问师生

9月8日,副校长赖旭龙、教务处处长殷坤龙一行赴秭归产学研基地慰问正在进行野外实践教学的教师,并与在站师生进行座谈。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主持座谈会,他详细介绍了秭归基地从选址建设到近几年的发展变化,通报了学校依托秭归基地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教师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喻建新、地空学院陈丽霞、公共管理学院周学武及部分学生代表分别就在秭归基地的教学与学习感受谈了体会,并就秭归野外实践教学改革、慕课建设、实习安全等方面提了很多好的建议。

赖旭龙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老师们表示节日问候。他对秭归基地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老师们身体力行带学生进行野外实践教学表示感谢,并希望老师们和基地全体员工一起为建设世界一流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奋斗。

5. 我校巴东科教基地迎来首批野外实践教学教师现场备课

2017年7月5日-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15名教师一行在我校三峡库区巴东科教基地与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开展了野外实践教学备课。三峡中心科研人员与科教基地后勤保障人员密切配合,共同考察了教学路线。野外教学团队首先在科教基地会议室召开了巴东暑期实践教学动员会,随后详细考察了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地下隧洞群,黄土坡滑坡地表边界,雷家坪远程地表微变形监测点,以及史家坡滑坡防治工程等教学路线。7月16日-23日,我校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专业5个班,共计200余名本科生将到巴东基地野外实习,标志着我校巴东科教基地正式开始发挥人才培养功能,成为我校地球科学相关专业野外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三峡中心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于2012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至今已经积累了大量地质资料与实验、监测数据。通过巴东试验场隧洞群系统,科研与参观人员可直接进入黄土坡滑坡体内部近距离观测滑床、滑带和滑体,并开展相关实验研究与深部监测工作,具备独特的实践教学资源。巴东科教基地综合研究大楼与后勤保障大楼于2017年初竣工交付使用,配备有多功能教室、会议室、学生与教师宿舍、食堂等,设施齐全,为大规模实践教学与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6. 香港大学师生赴秭归基地参加联合野外实习

   6月1日至10日,“三峡地区地质、资源、环境野外教学和研究”活动顺利举行。我校师生与香港大学师生共40人赴三峡库区开展为期一周的野外考察和实习活动。
  实习期间,两校师生在香港大学孙敏教授、焦纠纠教授指导下,对三峡地区沉积岩地层与构造、地质灾害与地层、实测剖面的专业技能以及地质资源等内容进行实地考察。此次为香港大学师生第三次来我校参与“三峡地区地质、资源、环境野外教学和研究”活动。

  “三峡地区地质、资源、环境野外教学和研究”活动为我校地学院郑建平教授牵头申请的教育部港澳台“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已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港澳台办重点支持资助,并被香港大学地质系列为选修课程。在日前举行的“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2015年度工作会议”中,教育部港澳台办在2014年全国81所高校申请执行的352项项目中甄选出11项优秀项目,我校申请的此项项目目名列其中。

7. 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首次赴丹霞山基地实习

   2017年6月28日,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一行12人赴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进行旅游教学实习。丹霞山又名中国红石公园,面积292平方公里,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2004年入选全球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当天下午,丹霞山管委会陈昉副主任组织当地10多家旅游企业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实习见面会。实习单位包括丹霞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丹霞投资公司、青湖塘自然教育基地、红豆客栈及部分民宿企业,双方就实习岗位需求、实习待遇及实习合作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

接下来的几天,带队老师李会琴、王林等在丹霞山管委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旅游企业、景区管理、民宿经营等岗位进行了充分考察。在了解地质丹霞、生态丹霞、文化丹霞等线路后,结合学生实习要求,将学生分别安排在丹霞山管委会办公室、博物馆、青湖塘自然教育基地、天雄茶庄等相关单位。7月3号,部分学生已正式上岗。

通过考察周边民宿及乡村旅游的发展,7月4日晚上,王林老师在格物图书馆为当地民宿经营者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民宿核心竞争力”。王老师从民宿的特色谈起,建议利用特色服务,将丹霞山民宿打造成为综合的乡村度假地,而不是纯粹依赖丹霞山的观光游客。分享会还共同探讨了当地乡村旅游开发及民宿经营的目标。本次讲座使民宿经营者拨云见日,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7月6日,实习又传来喜讯。刘玲、陈芳宜所在的青湖塘自然教育基地参加了由韶关市市人社局、商务局等多家单位主办,韶关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承办的2017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农村电商赛第三赛区的初赛,她们所在的团队脱颖而出,成功“杀入”全省决赛。青湖塘自然教育基地正处于农村发展的转型阶段,主打亲子旅游教育产品,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乡村旅游项目后,收获快乐的同时达到教育的效果。我校实习生主要负责PPT制作,项目策划书的撰写与修改,并亲自学习当地大糠糍粑和谷花糍粑的制作。同时,也为当地民宿经营与提升、旅游产品设计与营销贡献自己的才智,展现地大学子优良风采。

8. 地学院发起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

地球科学学院地理系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共同发起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参加单位有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和湖北文理学院等高校。联合实习自2017年8月16日至22日共7天,实习路线为丹江口市——郧县——神农架林区——秭归实习基地,参加实习师生共50人。我校负责主讲地质地貌内容,湖北大学负责主讲神农架山地垂直植被和土壤带谱。

联合实习首站是丹江口市,在这里丹江口市发改委领导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水库的调度情况及市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实习队参观了丹江口大坝和农夫山泉生产车间,学生对丹江口大坝的复杂功能和现代化工厂的运作有了初步了解。

第二站为郧县国家地质公园,该公园内的恐龙蛋化石群是全世界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龙蛋”共生化石群,使学生了解侏罗纪恐龙的生活习性和其生活时代的环境特征。

第三站为神农架林区,实习队观察了该区的岩溶地貌、土壤、植被和泥炭地。通过考察学生了解了石林和落水洞等典型的岩溶地貌的成因,加深了对土壤成因和植被分布规律的理解,初步了解了大九湖的湿地成因、湿地植物种类及政府湿地生态保护和规划措施。

第四站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实习基地,实习队主要考察了链子崖和泗溪路线。在链子崖景区路线,学生观察了崩塌、滑坡等典型重力地貌,深入了解了新滩滑坡、链子崖危岩体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形成原因,并就三峡地区的滑坡和崩塌工程治理进行了系统总结。在泗溪路线,实习队观察了莲沱组、南沱组和陡山沱组的岩性和地层接触关系,了解了其沉积过程和岩相古地理背景,并就南方岩溶的典型发育特征进行了系统总结。

8月20日,实习队全体成员在秭归基地召开了总结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教授亲临现场。会议对本次联合实习的教学内容和改革措施等进行热烈的讨论,师生交流了野外实习经验、体会和感受,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最后,朱勤文副书记文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本次联合实习所获取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联合实习是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这种多校联合办学的新模式,不仅加强了省内相关地理院校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还进一步完善了现有地理学实践教学体系,促进了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内容创新。

9. 材化学院“卓越工程师班”首次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圆满结束

8月17-30日,材化学院首届“卓越工程班”在北戴河地质实习基地圆满完成全部实习内容。本次实习由葛文、周成冈两位专业老师带队,辅导员李若萌老师负责学生工作管理,由葛文老师担任本次实习队长。这是材化学院建院以来首次带领学生前往北戴河基地实习,旨在培养学生对野外典型地质现象的认识、了解基本的地质知识和理论、掌握一些野外地质工作基本技能、培养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作风和工作精神,为以后成为优秀的地质分析工程师打下基础。

据悉,本次前往北戴河实习的的27位“卓越工程师班”同学将采用“3+1”新模式进行培养,即前三年在学校学习,最后一年前往实习单位进行地质分析相关内容的学习和工作实践。因此,此次地质认知实习,将加强同学们对日后工作、研究对象的了解和认识,从宏观-微观-宏观的角度由点及面了解地质的相关工作,初探地学奥妙,激发学习兴趣,将地质学与化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日后的而学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习期间,为更好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全体同学不畏辛苦、积极奋进的精神,学院的三位带队老师成立了“北戴河临时党支部”,由学工组李若萌老师担任支部书记,葛文老师担任组织委员,周成冈老师担任宣传委员,031155班的重点培养对象、积极分子为支部成员,在实习开始前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号召支部各位成员在实习过程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学们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校训,保障实习顺利进行。在实习期间,同学们不仅顺利完成8条野外路线的实习,还在老师的建议下,组织班级成员撰写“每日简报”,把每天实习的内容及时进行梳理总结,绘制的实习野薄野外素描图得到了地学院等相关学院老师的认可,并在考核中全体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实习考核。

在最后的总结大会上,所有成员以“北戴河之夏——初探地学奥妙,追求卓越精神”为主题召开团会,为这个与地学邂逅的仲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 信工学院学生团队在FIRA机器人世界杯赛中获三项冠军

近日,在第22届FIRA(国际机器人联盟)机器人世界杯赛中,信工学院CUG代表队获三项冠军,2项季军,位列国内高校第一名。

信工学院共14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在飞行机器人比赛中的两个分项赛中,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获得总冠军,同时获得仿真机器人挑战赛避障组、飞行仿真组两个冠军,并获得仿真中型组、大型组两项季军。

据悉,为准备此次比赛,在信息工程学院罗忠文教授的带领下,参赛同学利用暑假期间,冒着酷暑在实验室积极备战。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沉着应战,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稳定发挥,以较大的优势战胜对手。

FIRA机器人世界杯每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水平和影响力的机器人赛事之一。本次大赛由国际机器人运动联合会主办,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承办,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伊朗、墨西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学生参加,围绕SimuroSot、RoboSot、HuroSot、AndroSot、Air Challenge五大项目展开激烈的竞争。

11. 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

近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我校资源学院副院长石万忠教授带队参赛,丁晓楠同学凭借其作品《铂族元素在雪峰隆起西缘固体沥青-源岩对比中的应用》荣获创新类二等奖,沈传波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国内4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115支团队及个人报名参赛,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作品通讯评审。经过评审,最终有92件创新类作品、20件创业类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于9月16-17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创新类分为油气田开发工程(油藏、采油、油化3个组别)、钻完井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油气地质与勘探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石油炼化、石油机械共9个组别,创业类分为2个组别。经过现场的答辩并结合作品质量,最终评选出创新类一等奖14项,二等奖32项,创业类金奖2项,银奖4项。

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把握全球能源发展新方向,以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针对石油人才培养现状打造“学以致用、创新驱动、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石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石油行业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从而造就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适应行业发展、助力能源转型的石油工程师,同时发掘创业人才与创业团队,营造具有时代和行业特色的高校育人环境,为具有创新激情与创业梦想的学子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