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信息简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实践教学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14:35  浏览:

1. 何光彩书记参观环境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

 10月27日下午在文华楼前,环境学院2017年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开幕。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参观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

   何光彩书记在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等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实习风采展各大板块,并进行亲切地互动交流。

一张张生动的实习图片,一篇篇深情的山河诗篇,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据悉,2017年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以“知行十九大精神,塑造新时代文化”为主题,是环境学院第二届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展板内容包括领导关怀、党建活动、室内教学、野外实习、课余生活、总结表彰、国际交流、山河有情、地质现象等板块。同时,环境学院推出了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宣传画册和网络版。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为学院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增添了实践文化育人氛围。

2. 2017年全校本科生暑期社会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的规定,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组长单位,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高教所、教务处共同参与组织的2017年本科生暑假社会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社会调查”实践教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完善实践教学制度、构建完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弘扬学校办学特色的具体体现。

为组织好本届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我院高度重视,院领导召开多次会议进行商讨;精心组织安排,完成“社会调查”手册的编写、印制与发放工作;在全院开展宣传动员,调动老师积极性,做到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组织引导4000余名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初步成效,  2017 年 9 月 28日、29 日举行了我校 2017 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社会实践团报告会,全校各学院(课部)、职能部门共推荐 80 支团队参加校级答辩,评选出一等奖 11 项,二等奖 24项,三等奖 45 项。

3. 秭归产学研基地首届校园科普开放日成功举办

和煦的阳光、精致的校园环境、精心设计的科普展板,12月10日我校秭归产学研基地首届校园科普开放日成功举办,近300名秭归民众走入基地了解地学科普知识、感受大学校园文化。

为了能让秭归民众充分了解地大、了解大学文化,教务处精心准备了五十多块岩石矿物科普展板,包含与岩石矿物相关的地球与岩石、岩石的前世今生、岩石的种类、岩石矿物的观察和研究、岩石矿物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多个主题,是来访者进入基地后最重要的参观学习环节。

为了保障开放日当天的来客体验,秭归基地管理团队也针对来客登记、人车人流、教室开放等环节做了重点部署,尤其是免费大学校园午餐体验让来访的秭归民众充分感受到了地大的开放与共享精神。

来访的秭归县人大副主任李瑜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秭归百姓学习了地球科学科普知识,也了解了真实的一流大学校园,希望这样的开放日活动每年都有。

秭归电视台通过电视媒体、秭归广电、三峡秭归通过互联网平台分别对我校秭归基地开放日进行了前期宣传和后期跟踪报道,极大提升了我校在秭归民众心目中的公众形象。

4. 我校学生赴丹霞山研学基地开展野外生存实习课程

11月18-19日,在教务处及体育课部的精心组织下,来自我校各专业的20名学生,在体育课部刘良辉老师、周建巍老师带领下,前往我校丹霞山研学基地开展为期一天半的野外生存实习课。

在经过十个小时的长途旅行后,我校师生及教练团队一行28人于18日清早抵达韶关市丹霞山景区。一早,老师、同学们不顾旅途辛劳,一到驻地便抛下手机电脑,急切的期待踏入景区。在经过了1个小时的徒步后,团队到达了丹霞山天然桥,老师、教练们在学同学们讲解了绳索技能知识后,迅速投入实践教学——在高度约20米的天然石桥上进行桥降。同学们悉心听取老师、教练们的讲解,在实际实践中紧抓老师讲解要点,步步为营。在经历专业技能、安全要点的讲解教学后,20名同学全部顺利从20米高的桥梁上成功运用绳索技能下降至安全平台。同学们有的感觉意犹未尽,有的感觉如释重负,离开天然桥时都表示不舍。

在经过简单的饮食休息后,团队一行来到了丹霞山徒步步道。8公里的远足距离和有一定量难度的山峰,像一道难题摆在了20名地大学子面前,一路上许多建设在60度以上陡坡上的步道已是司空见惯。但勘探队员们始终保持团结一致,不畏艰难。登顶观日亭过程中,出现两位同学身体出现不适,畏惧登顶的情况。在老师们进行急救与安全保护的同时,学生团队们坚持在上山的岔路口等待团队最后的成员归队,携手登顶。让诸多来访的游客为之动容。团结一心的地大学子也在下午6点顺利返回驻地大本营。

19日上午,伴随着瓢泼大雨,团队一行28人来到了丹霞山博物馆进行地质地貌参观,地质知识交流学习等活动。向导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充分肯定了地大学子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好学求索精神。在整个实习课程最后阶段,老师、教练、同学聚在一起,交流分享此行的收获以及对野外生存课程的展望。伴随着综合性较强的拓展游戏,本次野外生存实习课程也宣告圆满收官!  

5. 大智无疆无人机公司走进秭归基地了解野外实践教学需求

10月23日至24日,全球最大无人机销售商大智无疆公司技术支持总监王宏先生亲临我校秭归产学研基地,就我校在秭归开展的野外实践教学与无人机如何结合展开调研,秭归县人大副主任李瑜、秭归县委党校郑承志、教务处副处长吕占峰、实践教学科科长王强陪同调研。

                          大疆无人机在秭归基地实地勘察

王宏先生实地勘察了秭归基地的基础建设情况,并就秭归地区的地形地貌、气候变化、地方支持等条件与我校工作人员展开交流。经过充分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大疆公司在秭归基地布局无人机教学与实践教学条件十分成熟,不仅能够提升学校的野外实践教学水平,也可以进一步推进大疆无人机在地勘行业领域的应用。

王宏先生在秭归和武汉期间,还分别访问了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研究中心刘清秉副教授、我校地理系陈旭副教授、地球化学系任利民老师、自动控制系统王广君教授,了解我校各领域专家学者在科研领域的实际需求。

6.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园选拔赛圆满落幕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是外研社为全国大学生打造的展现风采、实现自我的赛事平台。2017年10月14日上午,在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积极支持下,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在我校北区语音室212—217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校园选拔赛覆盖了我校各年级及各专业的学生。几百名选手进入考场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议论文和应用文各一篇。同学们作答时积极思考,认真书写,充分显示了自己的英语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卢磊、徐雪、雷绍婷等同学在写作大赛中脱颖而出,卢磊同学将代表我校参加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湖北赛区复赛。

 7. 我校荣获第三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7年9月28日,第三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徐州落下帷幕。我校“物探精英”团队凭借视频展示、现场自我展现、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辩论赛等多个环节的精彩表现,荣获大赛一等奖。地空学院胡祥云教授荣获最佳领队奖,资源学院于岳同学荣获最佳风采奖。该团队由胡祥云院长领队、师学明教授和李周波副书记作为指导老师,队员包括地空学院2017级研究生母丽程、2014级本科生王康、肖家豪、陈励和资源学院“李四光”计划2014级本科生于岳等5位同学组成。

此次竞赛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发起,中国地球物理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推广中心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承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长安大学等18所高校,涵盖了硕士生、本科生不同层次的18支队伍参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

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旨在促进全国各大高校间的相互交流,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创新与交流的平台,为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地球物理专业知识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国际化人才创造条件,丰富和发展地球物理专业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的模式,进一步推进地球物理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8.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一届全国煤炭地学大赛上取得佳绩

11月5日-7日,第一届全国煤炭地学大赛暨第六届全国矿业类高校地质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行,来自全国近20所地学类高校参加了竞赛。代表我校参加此次大赛的是来自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煤及煤层气方向)025141班的周文宇、侯亚飞、刘紫璇、尤俊杰、朱冲和郑远鑫等6名同学,他们在竞赛中奋勇拼搏,锐意进取,通力协作,沉着应战,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和赞许,为学校争得了掌声和荣誉,先后荣获“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本科技能大赛”岩心编录组一等奖、团体二等奖;标本鉴定组三等奖。吴立群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周文宇同学获得“知识竞赛”个人一等奖,侯亚飞同学获得“知名教授与学生对话”个人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地质学会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联合主办,旨在促进煤炭地质学科教育发展,打造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煤系地质专业精英。参赛学子们也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将所学理论基础和实践相结合,树立创新意识,多学习、多交流,培养对煤炭地学的兴趣和情怀,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争取为国家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9. 我校学生团队在“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中获奖

近日,第五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落幕,两支团队荣获二等奖,5支团队荣获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地空学院有25支学生团队报名,16支学生团队参加初赛,两支团队进入决赛。其中,智龙霄、周寒、指导教师顾汉明所组成的探天测地团队,闫星宇、张志芳、指导教师刘少勇所组成的Fighting团队等荣获二等奖;尹伟亮、杨冰洁、指导教师宋先海所组成的GeoWE学生团队,任嘉伟、丁媛媛、指导教师蔡成国所组成的GeoMate研究生团队,肖逸飞、倪俊、指导教师王丽萍所组成的飞常俊研究生团队,李泯、陈云鹏、指导教师朱培民所组成的CCC本科生团队,李春波、陈鸣新、指导教师蔡成国所组成的LC本科生团队等荣获三等奖;另有4只团队和5支团队分获优秀作品奖和成功参赛奖。

 

大赛于2017年3月启动,历时6个月,包括软件培训、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17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348支团队报名参加了比赛,最终30支团队晋级决赛。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参赛选手使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自主研发的GeoEast软件进行地震资料处理并编写多媒体报告。

来自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赛团队的资料处理成果剖面展示、答辩和笔试3项环节综合评定团队成绩。经各分赛区初赛及最终决赛,评选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9组、二等奖20组、三等奖56组、优秀作品奖51组、成功参赛奖42组、优秀组织奖9个。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旨在为高校及科研院所勘探地球物理类专业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实践平台,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加强学校、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现已成为国内勘探地球物理的年度品牌赛事。

本届大赛由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家学会(SEG)、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

10. 我校本科生获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10月27日,由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和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中,我校2016级地质学基地班姜昕同学作为湖北省唯一入围决赛的选手,与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3位讲解精英围绕国土资源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技创新、国情国策、主体业务工作等展开精彩的讲解角逐。姜昕同学以“陪你一起看九曲回肠”为题的演讲,时而跌宕起伏,时而娓娓道来,生动的解说,征服了评委和观众,最终斩获二等奖。据悉,参赛成员中大多为专业讲解员,而作为大二学生的他,在所有参赛队员中年龄是最小的。

 

11. 我校学子获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落幕,我校作品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地学院王奉宇同学的作品《早三叠世腕足动物群的新发现:对大灭绝后生物复苏的启示》(指导老师:宋海军、陈晶)获一等奖。

计算机学院姚重等同学的作品《知识驱动的城市地质三维精细建模与可视分析系统》(指导老师:刘刚)获二等奖;计算机学院《网络信息中文本分类算法研究与软件开发》(指导老师:蒋良孝)、数理学院《探秘三维黑洞的热力学体积》(指导老师:张保成、钟苹)、工程学院《新型无机地聚合物-纤维道路路面修补材料研发与应用》(指导老师:徐方)三件作品获三等奖。

我校自2016年9月正式启动“挑战杯”大赛备战工作,在各学院和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有87支团队参与了选拔,通过暑期集训、寒假集训和多轮次模拟答辩。经过校赛、省赛、国赛的网上盲评、集中复评等环节,代表我校参加“挑战杯”湖北省赛的12支团队最终有5支团队顺利入围全国决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每2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竞争最为激烈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次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2000余所高校, 200多万大学生参与,提交项目60万件。经过各省市自治区省赛、全国复赛的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涵盖数理、信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等11个学科门类。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