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信息简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2017年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情况通报

时间:2017年09月19日 14:59  浏览:

20175月底至6月初教学督导员对我校2013级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进行了检查。根据督导员反馈,各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从论文选题、导师及评阅人意见的撰写及答辩现场的组织方面较去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部分学院的答辩工作准备充分、组织规范、答辩形式上有所创新。

信工学院不仅注重答辩会场的学术气氛,还实行了导师回避,末位二次答辩制度,整个过程严谨有序。

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始于第七学期,设计类专业的答辩形式有较大改革。学生需要先完成设计作品及作品展,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强化了实践能力培养,论文内容针对性强。

地学类专业的答辩工作准备充分,答辩过程中,提问和回答问题能紧扣主题,条理清晰;PPT制作精美,特别是构造系,地球生物系部分学生提供的答辩PPT达到了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的要求。

机电学院与地空学院的论文选题与科研生产相结合特色明显。其研究内容、实验展示和写作规范性均反映了学 生和指导老师的认真和投入。 指导教师指导意见贴切中肯,评阅人把关严格、评阅仔细,如机械专业王院生老师的评阅意见简直就是对被评阅论文的 点评,当现场宣读时搏得答辩现场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地空顾汉明组的现场答辩攻防精彩激烈。老师发问陷阱重重,尖锐异常,学生全力攻防,防不胜防。现场气氛十分紧张、热烈  

通过本次答辩检查,督导员们提出了目前各学院该项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

1、部分答辩会场在人员安排上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如评议员不在学生答辩所在会场,导致评议员对学生论文及汇报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交流;

2、论文写作规范仍存在问题。论文在文字叙述、图表安排和文献引用等方面仍缺乏规范指导。

3、部分理工科论文内容单薄,联系生活和生产的内容较少;图件绘制粗糙,不够规范。

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四年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希望各专业的指导老师能让学生们尽可能参加相关专业的实习工作,强调选题的实际意义和研究阶值。其次,希望指导老师做好学生整个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的指导工作,从学术规范的角度给予有效地引导。因此,各学院(课部)应加强毕业设计期间的监督与自查工作,从而确保我校毕业生论文(设计)的质量,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