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我校2020年野外实践教学工作顺利“收官”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4:46  浏览: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帆)“再见,祝老师和同学们一路顺风”,秭归产学研基地的员工们向最后一批结束秭归教学实习的师生挥手告别。928日,随着最后一批实习师生离开秭归产学研基地,历时95天的野外实践教学工作顺利结束,师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秭归产学研基地员工送别实习师生

不忘初心 坚守实践教学优良传统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的野外实践教学工作几经波折。为确保教学效果和师生安全有序开展教学实习,教务处与学校各部门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多次调整实习方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好实习工作。校长王焰新院士说:“我们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也绝不能丢,要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随着全国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开展暑期野外实习成为了可能。5月初,学校制定了《2020年暑期实习工作疫情防控方案》,并准备了三套实习预案。同时,根据部门分工,将学生住宿安排、实习接送站、基地管理、医疗服务等工作逐一进行优化细化,落实到人,保证各项工作在实习前准备到位。6月中旬,根据疫情形势,学校紧急启动第二套实习预案,开展暑期野外实习。

626日,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等6个学院48名教师赴秭归正式备课,928日,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等4个学院317名师生结束实习返校,95天的实习过程,300余名教师、3100余名学生,参与到实践教学环节,在秭归、武汉、黄冈、韶关、咸宁等地的青山绿水间求知求智求真,在大好河山中淬炼收获与成长。


实习师生合影

长阳路线上,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章军锋教授活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观察、讲解自己的所思所见,一步步引导大家分析构造现象和背后的知识点;在龙泉山天马峰,汤华云副教授与同学们跨过955级台阶,用脚步丈量大地,登顶后去理解老师在黑板上画下的下志留纪-上泥盆纪五通组剖面图;在黄冈罗田冰臼群,杨香华教授在壶穴边为学生解释水流作用形成的壶穴地貌;在广东韶关凡口国家地质公园,环境学院邢新丽教授带领学生实地勘查尾矿库的生态修复工程,了解矿坑废水的处理工艺……一批又一批的老师,利用野外实践教学的机会,言传身教不忘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协同发力 凸显实践教学亮点特色


学校召开暑期实习动员会全面布署实习工作

88800只口罩,1004支体温计,878件安全服,200个安全帽……为了做好今年的实践教学工作,相关各部门通力合作,全方位为实习提供充足的保障。学校先后召开暑期实习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提前计划,准备实习和防疫物资,协调防疫部门彻底消杀;统计学生行程信息,做好接站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将每一项工作准备到位,将每一个事项落实到人,彰显了实践教学特有的工作模式,深化了实践教学运行的体制机制。

为确保秭归实践教学顺利开展,62627日,王焰新一行赴秭归产学研基地,实地调研实践教学准备情况及基地运行保障情况,并指导野外集体备课。实习过程中,校领导黄晓玫、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傅安洲等先后到秭归产学研基地调研并慰问实习师生。多年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每年定期到实习基地调研并慰问实习师生已经成为学校长期坚持的“一线规则”,也是实践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强后盾。


武汉周边实习的老师冒高温备课

在周口店、北戴河基地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教务处与各学院加强沟通,确定周口店实习转移到秭归开展、地质认知实习分散进行的基本原则。各学院群策群力、灵活应对,周口店实践教学团队在秭归提前开展集体备课,准备更适宜的教学线路资源;北戴河实践教学团队制定详细的替代实习方案,90余名教师,冒着酷暑高温在武汉周边开辟了10余条新的路线,保障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8月中旬,湖北省执行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的政策,为了让师生顺利开展实习,教务处与各地方政府积极联系,寻求支持。823日起,8个学院的1000余名参加地质认识实习的学生,在校园周边及黄石、咸宁、黄冈等地顺利开展地质实习。在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的协助下,450余名师生赴咸宁隐水洞学习岩溶地质作用,210余名师生在黄冈天堂寨了解燕山中晚期的岩浆活动。橙色的安全帽,黄色的安全服,手拿地质锤,身挎地质包,实习师生统一着装,行走在咸宁、黄石、黄冈的山间田野,满怀激情与活力地探索着地学的奥秘,向当地民众亮出地大最鲜亮的名片。

实习期间,为了营造更好的实习氛围,发挥媒体的导向作用,凝聚共同推进实习工作的各方力量,教务处联合各学院充分搜集实习相关各类素材,挖掘实习先进典型,在校内外各级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报道。

从实习动员、集体备课到实习结束,从秭归到黄冈到广东韶关、湖南娄底,从老师到学生到后勤工作人员,教务处、宣传部、团委与各学院师生对学校各类实践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报道。6月以来,学校先后在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自然资源报、湖北日报、荆楚网、校园媒体等发布我校实践教学相关报道30余篇,大力宣传我校实践教学中,师生身上展现的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学校的实践教学特色进一步彰显。

从阴雨绵绵的六月到秋高气爽的九月,三个月的时间已经悄无声息的过去。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学院灵活应对,以山川田野和厂矿企业为课堂,扎实开展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专业思维、锤炼专业技能的同时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的野外实践教学工作已经顺利“收官”,但地大人探索地球奥秘,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仍然在路上。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