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实习

海外实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实习 >> 正文

资源学院本科生赴澳大利亚参加联合野外实习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09:42  浏览:

1.匆忙而兴奋的出发准备

6月10日,学院发出通知:遴选数名本科生赴澳洲参加联合野外实习。我们立即报名,通过材料审核,学院面试,最终我们四人获得了这次难得的机会。

然而,面对这一次出国的好机会,摆在我们面前第一关就是办理出国手续。从未踏出过国门的四人,加紧了准备的步伐:办护照,办签证,确定带队老师,买飞机票,开会动员……

628日,在紧张的准备之后,我们终于带着行李站在了武汉天河机场的门前。

2.初入澳洲

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就直接做了个够,从武汉到广州,从广州到布里斯班,从布里斯班到汤斯维尔,一次13小时的空中旅行;让你一次做个够,在三万英尺的高空看日出,还是很美的。就是磕磕绊绊,大概需要24小时从出发到目的地。



1.澳大利亚上空

度过了一日一夜的飞行,我们终于在29日中午抵达目的地汤斯维尔。

3.休闲时光

走下飞机,踏上北昆士兰土地,迎面而来的是干燥且暖和的南半球之风。

为我们接风的胡老师是James Cook University的汉语老师,人很和善,并且对我们很热情。在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启了在汤斯维尔短暂而又休闲的时光。

6月29日夜,我们住进了充满昆士兰风情的民宿中——一座大house,我们一行五人合住(我们四个学生和一个带队老师)。在充满兴奋和期待中,我们进入了澳洲的第一个梦乡。

6月30日,我们上午在James Cook University接受了安全培训,并参观了风景优美的校园。



                                                                                                                                           图2.我们五人在JCU

下午,我们在胡老师的带领下,享受了Townsville这个海滨小城的休闲时光:我们登上了位于海岸线旁的一座小山,鸟瞰了整座城市的风景;然后驱车来到海滩,在沙滩上伴着落日的余晖漫步。



3.海滨小城Townsville的风景

晚上,我们在胡老师家吃晚饭。胡老师还为我们准备了满满中国味儿的鸡汤,很是美味。饭间,我们还与在澳洲留学的两位学长交流了一番。学长们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在澳洲留学的生活和状态,让我们获益匪浅。

度过完一整天的休闲时光,我们等待着向距离Townsville约800公里的内陆进发,迎接我们的野外实习。

4.实习征程

7月1日,一大清早,我们便起床动身,整理好行李后,坐上了JCU老师的越野车。在学校与JCU的同行一起实习的同学汇合后,JCU的实习车队开始向实习的目的地——一个内陆小镇:Clouncurry——进发。

需要提一下的是,车队里几乎每一辆车的司机都是学生volunteer。在国内,这是很少见甚至不可见的现象。但是,这样子让学生有了很大的自主性,自己选车,自己选同伴,自己开车,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to do or not to do。

驱车800公里,我们在各自的车上与JCU的学生进行一些相互熟悉的交流。国内英语说的很少,这次长达八个小时的车程,也让我们四个中国学生迈出了国际化交流的第一步。一开始我们还有一些羞涩,但随着一路的聊天,我们也逐渐开始融入澳洲学生的圈子之中。

车外是澳洲内陆冬季特有的风景,红土,黄草,澈蓝的天。时不时路过的小镇,又让我们发觉这是异国风情。



4.我们的车队在行进

经过一整天的颠簸,我们在傍晚抵达了Clouncurry,并住进了一个名叫Carvan Park的房车公园。我们四人住的四人间,条件还不错,有空调、冰箱和热水。奇怪的是他们相当一部分学生由于不习惯和别人住一间,竟然搭起了帐篷。

晚上,我们和JCU的学生一起吃了Barbecue,品尝了地道的澳洲风味烤肉。晚餐后,JCU的三位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实习的内容、安排以及注意事项。其中一位老师是常兆山老师,华人,现在是JCU的地质系主任。



5.我们与澳大利亚学生在实习中的合影

7月2日开始,我们就正式开始了我们与澳洲学生的联合野外实习。实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阶段,由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小区域的地质填图训练;第二阶段,我们自行分组,独立进行地质填图。

我们野外实习的区域是长满了齐腿高灌木丛的一片荒漠。每天早上我们驱车前往实习区域,午饭则是在野外吃自己早上做的三明治,一般到下午五点我们就会集合返回住地。

与澳洲学生联合野外实习,第一个遇到的困难就是语言关。老师在野外会进行讲解,同学之间也会进行交流。最开始时,由于口语训练较少,并且专业英语训练也不足,我们都处于半懂半懵的状态。好在华人常兆山老师耐心为我们指点,并在每天晚上及时帮我们补习专业英语的词汇。在我们自己的努力练习和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的专业英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另外,我们在老师的督促下,也大胆地与老师和澳洲学生交流,不断练习自己的口语。

第二个困难就是澳洲的野外环境了。我们实习的区域位于澳洲大陆北部的内陆,降水很少,气候非常干燥;此外,澳洲的自然生态非常好,无论是野外还是我们居住的小镇上都可见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是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的天堂。因此,我们四个来自中国的学生也或多或少出现了身体的不适应。好在澳洲的学生和老师对我们都特别关心,给予我们能够的最大的帮助。实习中一天深夜,快12点的时候,我们中有同学发现腿上被细小的虫子扎进去了,澳洲的老师也非常担心,为我们处理,咨询当地医院,还帮我们安排了宿舍的整理,一直弄到深夜。我们感受到这些来自国际的关怀,也是心存感激,在实习中也更加有了干劲,更乐于去帮助别人。

第三个方面就是生活上了。我们前后总共在Clouncurry呆了18天,对于当地的食物多少有一些不适应。好在实习老师中,有一位是罗马尼亚人,对我们的生活方面很关心。了解到我们想吃一些国内的食物以及获得一些其他的生活用品,就立即开车送我们到镇上的超市,帮我们办理当地的电话卡,陪我们购买食物、实习用品之类的。

这些困难的克服,让我们的澳大利亚联合野外实习充满了安全与舒适。同时,我们在艰苦的野外实习过程中也与澳洲学生和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野外地质填图时,我们经常与澳洲学生一起。遇到崎岖陡峭的山路,我们会相互扶持;用餐时间,我们也会共享食物;在实习休息时,我们会互相了解对方国家的生活、美食、社会情况以及自己的生活状态和计划。

7月17日,我们在Clouncurry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同参观了当地一个大型矿床the Mount-Isa。晚上,我们在餐厅举办了实习最后一天的party,大家在一起畅谈畅饮,回忆实习中的过程,交流各自的想法。一直到深夜,我们回到宿舍整理行李,就等待最后一天的归程了。

5.返乡

7月18日,天还未亮,我们已经将行李装车,踏上了返回Townsville的路途。

下午6点,我们回到了JCU。我们与澳洲学生老师一一告别。他们坐上了回家的车,我们心中也祝愿他们未来都好。

晚上,我们一行五人与三位实习老师一起共进晚餐。老师们夸赞了我们,我们也心中一直抱有感激。最后回到我们居住的民宿,度过了在澳洲的最后一个夜晚。

7月19日,我们坐上了回国的飞机。看着脚底下这一片异国的土壤,我们心中都是满满的留恋与不舍。这片有过我们足迹的大陆,也许我们还会再与它相遇吧。

后会有期,Australia。



6.我们与JCU三位老师的合影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