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资源学院“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赴秭归开展野外考察

时间:2017年11月23日 08:33  浏览:

 

    2017年11月11日下午两点,资源学院第七期“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终极挑战赛正式拉开帷幕,石油地质系刘晓峰教授带领六支参赛团队前往秭归开展野外路线的竞赛。随队的还有“寻找李四光”组委会成员和志愿者,负责安全保障等相关工作。

历经五个半小时,大家到达了中国地质大学秭归产学研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到达基地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大家迅速进入了状态,开始为第二天的野外考察做准备。

第二天清晨,伴随着淡淡的雾气,大家精神饱满,准备前往目的地进行野外考察,在出发前,基地站长带着大家参观了实习基地,并简要介绍了基地的情况。随后我们出发前往本次实习的目的地白式桥背斜观察点,该背斜南北两翼分别发育有Z型褶皱、箱状褶皱和S型褶皱,顶部发育有楔形解理。首先老师对观察点进行了初步的讲解,接下来,各队伍拿到比赛试题及地质三大件并开始进行观察和记录。2号队伍由南向北展开观察,李雯恬同学描述并记录了上部薄层状灰岩,黄子航同学将实地的S型褶皱转化到了野簿上。29号队伍在下层靠近中厚层状灰岩的地方发现了流纹状灰岩,随后老师对此进行了第二次深入讲解,为大家分析了该流纹岩的可能成因,同时提醒各队伍必须测量的产状并告诉大家需要简答的问题。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各队伍都在紧张的答题,或笔尖飞快记录观察内容,或站在远处画白式桥背斜剖面图。在比赛时间到达后,各队伍交上了自己的答题纸,然后乘坐校车返回基地。秭归的天气不同于武汉,已经进入了深秋,不时吹来一阵阵冷风,但是大家发扬地质工作者不怕吃苦、求真务实的精神面貌,散发出一种进取向上的青春活力!

回到基地后,志愿者有幸采访到几位参加本次野外考察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均表示:秭归实习基地很气派、很漂亮,去野外实习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带队老师讲解的十分精彩,增加了我们对地质事业的感性认识,并且受到了实习站全体老师、员工的亲切接待,感到十分开心。

   当天下午两点整,在实习站全体老师、员工的目送下,大家乘校车返回学校,至此本次野外路线竞赛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