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感悟

实习感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感悟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农夫山泉队红山镇调研总结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14:35  浏览:

7月7日-1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农夫山泉队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的相关要求,赴湖北省红山镇进行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调研主题为“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民文化需求状况调查——以英山县红山镇为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翔莲老师、马洪杰老师担任指导。

 

团队成员依托红山镇文化建设实际问题,重点对红山镇金盆村、白铺村、鸭掌树村、邵河村和乌云山村五个典型村落开展入户调查,通过填写问卷、开展访谈对红山镇200余户农民展开调研,整理农民文化活动诉求、采集乡村文化建设问题,并就调研主题对红山镇党委书记陈琼、党委宣传委员徐新生、文化站相关负责人和各村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开展访谈交流,参与红山镇党委、调研农村党支部组织相关座谈会7次。

在调研中,团队发现,农村文化建设问题目前已经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具体政策的实际落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部分农村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对农村文化建设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文化建设流于形式,还有部分村落受地形、规划等条件限制,无法长期、有效开展农村文化活动。在农村空心化问题的影响下,被调查地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严重,因此还需建设更多适合老人、儿童这两个特殊群体的文化设施,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文化活动。

在与当地农民、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交流中,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农村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构建幸福、和谐社会的今天,它不仅肩负着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思想武器的历史使命,更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对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培育新型农民,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对于实现乡村社会的现代化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分析农民文化供需状况,对农村的文化建设提出科学、合理、实际、有效的建议,充分发挥农村文化建设的应有效用,对于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提高乡村文化软实力,增强农村整体竞争力,加强农村社会凝聚力,促进农村、农民的科学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