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感悟

实习感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感悟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燎原团队赴红安实地调研红色文化资源经济价值发挥状况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14:37  浏览:

2017年7月3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星火燎原团队一行10人在指导老师文辉的带领下,深入黄冈市红安县,就“红色文化资源经济价值发挥状况”开展为期9天的实地调研。

红安县作为拥有独特广袤的红色文化资源的区县,如何以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实现经济价值最大化,具有非常典型的研究意义和价值。我校该团队在实地调研中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从相关部门及其规划、相关企业及其商铺、当地居民及游客三个方面入手展开,深入调查,了解总结红安红色文化资源经济价值发挥的成果和成就,同时在成就中发现不足与问题。

调研第一天,团队成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英、张存国等老师和红安县档案局刘中华局长的带领陪同下,参观了红安县档案馆,并深入基层,结合团队主题进行了初步访谈调查。在参观红安县档案馆时,调查小组围绕 “红色文化资源经济价值发挥状况”主题收集和整理资料。在档案馆讲解员的帮助下,团队成员对红安红色文化历史及红色资源现状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对红安地区“红安苕”、“大布”特色产业以及红色文化旅游等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有了一定了解,为日后深入调研奠定了基础。当天下午,团队成员分小组主要采取组织座谈、实地参观、走访等调研方法,深入红安县党史研究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化局、国土局等部门,与主要负责领导深入交流,了解了红安县在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人才培养、资金招引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及政策。红安县主要通过组织红色讲师团、搭建微信“最红安”等红色宣传平台、依托先进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红色旅游教育等措施,使红安红色文化资源在新时期发挥作用。同时通过走访、交流,广泛收集了当地商铺以及居民的相关看法、建议。

接下来的几天,团队成员在第一天初步了解并实地接触的基础上统筹规划行程,制定科学调查计划,继续以团队主题为中心,分成三个小组开展调研。其中,第一小组成员去到红安县旅游局、统计局、国税局、劳动就业局、交通局、地税局、扶贫办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及其政策法规;第二小组成员走访了天台山、红安县影视城、七里坪长胜街等附近商铺,交谈中,各门店商户在肯定红安县本地浓郁的红色文化资源对经济价值发挥状况具有巨大拉动作用的同时,也认为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上缺乏统一管理,在旅游团和商家之间需要相关部门提供一种中介功能,旅行社带领游客在当地进行红色特色消费能更好促进红色文化经济价值发挥;也存在红色旅游及相关产业规模小、分布分散、景点单一、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便、开发力度不大,红色资源特色融入不够明显的问题;同时经营缺乏创新项目,周边产业链断层大,商铺与景区联系过少,经济带动作用十分有限;第三小组成员则前往红安烈士陵园、红安新城区等地方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在大多数访谈中,居民都提到目前红色产业对经济的拉动力并不如名声中那么大,百姓更倾向于发展实业、加大工业园的建设。


  

通过实地调研,该团队了解到,红安县对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做了很好的规划,也针对其经济价值发挥、带动区域发展做了相关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在实际开展中也存在落实不到位、上下不联动等不足与问题。

最后,为了对比研究,该团队辗转重庆,选取渣滓洞、白公馆等著名红色景点进行了调研,并对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经济价值发挥的相关政策做了一定了解。

坚持“行万里路”,秉承实践出真知理念。星火燎原调研团队不断加强实地调研的积极性,保持基层信息的原汁原味,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为撰写科学、可靠的调研报告提供真实依据和证据,同时星火燎原小组坚持“学研统一”,在进行实地调研过程中,学习与调研相结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今后的调研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团队成员:罗悦,王静,史可,史涛,陈玉,姜杨,邓玉丰,向君兰,孙文瑞,蔡薛文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