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秭归集体备课:在雨雾中探索山川的奥秘

时间:2020年06月29日 09:11  浏览: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章帆)“中国看华南,华南看扬子,扬子看秭归。秭归的特别之处就是这里集中了不同时代主要地质单元。”几天前,在烟雨朦胧的芝茅公路上,地球科学学院冯庆来教授为参加暑期教学实习集体备课的教师们讲解地质现象。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的暑期教学实习几经波折。为确保教学效果和师生安全有序开展教学实习,学校多次调整实习方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好暑期实习工作。620日,教务处处长周建伟与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环境学院等6个学院20余名教师赴秭归实习基地开展集体备课,确保人才培养取得实效。



细致谋划 做好多手实习准备

重视野外实践教学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地学类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秭归产学研基地建成十余年来,逐步发展成为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支持平台,被评为国家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共享平台。每年有近1500余名师生赴秭归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同时吸引了香港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到秭归开展各项教学或科研活动。

为做好暑期实习工作,428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报送2020年度本科实践教学计划的通知》,收集各学院年度实习计划。5月初,教务处草拟了《2020年暑期实习工作疫情防控方案》,根据不同的疫情形势准备了三套暑期实习预案。

在实习计划安排初步确定后,527日,学校召开了实习与答辩工作布置会。会上,教务处介绍了不同疫情防控态势下暑期基地实习的多种预案,强调了实习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对学院做好相关基地实习替代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副校长王华指出,各学院务必克服困难、集思广益、灵活实施,发动学院力量,组织好实习工作。

全面动员 落实各项工作安排

为充分做好实践教学各项工作准备,529日,教务处专门召开暑期实习工作推进会。会议重点研究了不同方案下如何执行2020年暑期实习计划、实习期间可能面临的困难、需要做好的准备及如何执行替代方案。会议明确,实践教学工作要按期开展,要安排经费丰富、熟悉野外实践教学的教师参与;相关学院要尽快熟悉秭归实习相关资料;教务处要组织相关学院教师赴秭归踏勘,熟悉实习线路资源,为正式备课做好准备。

616日,学校召开2020年暑期实习动员会。会上,教务处从安全工作布置和工作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暑期实习安排。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服务保障暑期实习工作的准备情况进行介绍,三大基地教学团队负责人表示将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挖掘线上线下实践教学资源,并针对不同学院需求做好教师的集体备课工作,力争保障实习效果和学生培养质量。王华就实习安全、服务保障、实习效果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

迅速行动 协力组织集体备课

为扎实落实学校暑期实习动员会的相关要求,针对周口店实习转移到秭归开展的情况,教务处立即组织秭归、周口店实践教学团队负责人商量集体备课时间,同时与后勤保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沟通,做好各项准备。618日,在教务处和实践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集体备课方案。620日,清晨全体备课教师奔赴秭归。

621日,吃过简单的早餐后,备课的老师们便踏上了实地勘察的征程。在雨雾缭绕的九龙湾,冯庆来为大家介绍新元古代莲沱组等地层的沉积构造、沉积环境和地层接触关系;在崎岖不平的周家坳和滚石坳,老师们继续探寻寒武纪水井沱组地层特征。接下来,王岸、彭松柏、张雄华等老师将带领各位教师踏勘新的路线。周建伟表示,野外集体备课是我校实习实践的重要环节,在备课过程中,可以发现新的实习资源,同时为后期学生实习提供保障。


此次秭归集体备课将持续六天,备课内容涉及地层学、岩石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内容。

为提升教师野外执教能力,巩固基础地质内容,我校长期坚持野外实习集体备课。此次集体备课结束后,各学院将在学生实习开始前继续分头组织备课工作。(文字编辑徐燕)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