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构筑一体化、多层次、两翼结构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2017年09月19日 08:34  浏览:

〖计算机学院在新校区规划中将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宗旨,积极探索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以“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模式进行实习实验教学改革,依托产学研平台组建创新创业实验室,构筑一体化、多层次(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综合创新实验)和两翼结构(学科竞赛实验基地、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为了构建创新实验教学,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提升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档次和水平,满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信息安全、网络工程和大数据等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需求,加强与国内顶尖大学的学习交流,20178月计算机学院分管实验室领导和各系主要负责人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走访调研实验室建设情况。

在清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重点对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学生实践课教学方法,学科竞赛和相关教学设备的配备情况进行了参观和交流。清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共有7个实验室,分别是软件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接口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网络攻防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除了日常教学任务之外,还作为学生参加ACM,机器人等科技活动的平台。其中嵌入式实验室包括20多台无人机,无人机从组装到开发都在老师指导由学生独立完成,主要完成导航、图像识别、无人机动平衡控制、信号回传等实验。另外像计算机组成原理等课程所用设备由清华实验教师独立设计,能够满足计算机专业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并内置代码查重功能。实验室最大特色,强调教学过程中的实践动手能力,配备有专职的实验教学老师,主要实验设备由老师和学生自主设计和组装。

在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重点参观了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并观摩了野外地质考察实验等已完成教学课件,并与实验室老师们就系统具体建设方案和后期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共包括4套不同尺寸和用途的虚拟仿真平台,其中主体展示包括一块大屏幕,追踪设备,后台服务器,三维眼镜,头盔等。学院自主建设了野外地质考察实验案例和虚拟显微镜微生物实验案例,委托软件公司开发的地球环境案例和海洋钻井平台案例,可用于交互式教学和科普。虚拟仿真效果很好,但平台搭建好后,后续教学案例建设工作量巨大。

通过学习交流,计算机学院在新校区规划中将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宗旨,积极探索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以“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模式进行实习实验教学改革,依托产学研平台组建创新创业实验室,构筑一体化、多层次(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综合创新实验)和两翼结构(学科竞赛实验基地、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采取多元化的建设模式,在依托学校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及教学改革专项经费的同时,加强与国内外著名IT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内外合力建立先进的实验和实践教学环境,实现学科发展和行业实践教学的良性互动。

                                                                

 

1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实验室老师交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


2 清华大学实验老师自主设计的课程教学设备 

 

  

3 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调研

 

 

4 野外地质考察实验案例


5  虚拟显微镜微生物实验案例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