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第八期“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圆满收官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9:18  浏览:

      近日,随着天堂寨野外地质线路考察的完成,历时八个月的第八期“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系列活动顺利结束。来自资源学院、地学院、李四光学院等13个单位的1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其中。

天堂寨野外路线考察

今年3月到12月,“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活动17个子项目陆续开展。春季学期开设以专业兴趣培育和专业思想提升为目的的成长营系列活动,包括图书馆资源利用、地质素描与地质软件应用讲座、走进实验室、创新创业探索等7项活动,以讲座、报告、软件培训、博物馆参观、实验室实践等形式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树立专业信心;秋季学期开设以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提升和专业科研探索为目的的挑战营系列活动,包括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地学专业知识竞赛、文献翻译竞赛、地质标本鉴定竞赛、科研立项等10项活动。以竞赛、科研项目形式强化第一课堂所学知识。

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5月18日,我国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借助成长营的平台,5月19日上午,学院专门邀请海洋学院吕万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走近可燃冰”的专题讲座,讲述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勘探、开发和应用价值等,引导学生依托学科专心向学,依靠专业立志建功。

“走近可燃冰”专题讲座现场

       11月9日到11日,为进一步做好地学科普,传播地学知识,学院将地学科普文化展演活动的现场搬到秭归产学研实习基地,来自秭归县一中、二中的1200余名师生走进秭归基地,分批次参观了岩石园、地质灾害模型、矿石标本展、沉积岩标本展、地质风貌摄影作品展、精品矿物标本展、珠宝玉石展、恐龙模型展、地质年代阶梯等9个展位的展品。

秭归县高中生参观矿石展

秭归县高中生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自2010年开展“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活动以来,资源学院将该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方面持续优化,不断推陈出新。例如为了加大地学知识科普力度,第八期活动新设了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为了增强竞赛的趣味性,知识竞赛决赛环节加入了抢答环节;为了切实有效训练学生的野外地质技能,在以往野外考察路线的基础上,组委会又拓展了湖北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野外考察路线;为了加强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活动依托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在设计、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细。

       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教授表示,学院将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培养青年学子专业兴趣、强化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训练科研思维,培养资源能源领域内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