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两百余名专家齐聚秭归研讨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00:12  浏览:

 7月28日29日,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秭归产学研基地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秭归县县委书记卢辉,我校领导何光彩、赖旭龙、王林清,以及来自全国32所兄弟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何光彩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秭归产学研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总结了秭归基地建站15年来形成的鲜明特色:一是建立和培养了高水平实践教学教师队伍,二是建设和积累了丰富的多学科融合的教学资源,三是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四是校地紧密融合共建实践基地,五是在国土资源行业和地学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辐射效应,六是建立了完备的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

他强调,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他表示,重视本科人才培养、重视实践教学一直是我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再次明确了本科教育在我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同时借此次研讨会,向全国兄弟院校取经,夯实学校在地学类人才培养上的前期积累,进一步优化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尽全力做好教学资源优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优先在本科使用,深入贯彻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扎实推进“四个回归”。

卢辉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秭归县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他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秭归地质灾害预报、防治、地质旅游、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扩大了秭归县的影响力,对此,他表示感谢。他希望,学校与秭归县的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全力以赴,为学校在秭归的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与支持。

吴勃代表湖北省教育厅致辞,他介绍了湖北省教育厅近年来支持全省高校加强实践教学的政策措施,对学校在省内建设实践教学示范基地表示高度认可,希望秭归基地在全省乃至全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上做好表率,继续担当领头羊角色,并祝愿与会代表在此次会议上有所收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培养一流地学人才》的特邀报告,他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并对新时代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做了深入解读。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作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地学人才培养基地,在本科人才培养、野外实践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他指出了地学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并对一流地学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副校长赖旭龙做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秭归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成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及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代表分别以工程地质和基础地质为主题进行野外地质考察。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地学类高等学校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水平,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会议围绕“地质类野外研究型现代化产学研基地构建”、“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多学科实践教学改革”、“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的途径和经验”、“慕课课程建设与在线教学技术在野外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等八个专题进行研讨。

此次会议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教育处、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