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实践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要闻 >> 正文

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华中赛区预赛顺利举行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16:57  浏览:

    为推进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工作,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激发广大中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与热爱,增强学习地球科学的能力,为对地球科学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进一步提高的机会,以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地球科学青少年人才,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Chinese Earth Science Olympiad, CESO)。本次竞赛预赛在华东、华中、华南、东北、西北、华北六个赛区内进行,华中赛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开展。

128日上午10:00-12:30,华中赛区来自41所中学的2023名考生参加了竞赛。本次华中赛区竞赛共设10个考点,分别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鄂南高级中学、湖北荆州中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河南林州一中、河南淮滨高级中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赣州市赣县三中、中南大学,其中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有282人。

赛前我校对所有参加考务工作人员进行动员和培训,签署《保密承诺书》。126-27日,我校考务人员赴外地开展工作。当时恰逢全国大面积雨雪天气,市内交通不畅,列车大面积晚点,我校考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全部携试卷安全到达考点。考务人员到达当地后迅速开展工作,在当地组织监考员培训。在128日上午考试过程中,监控考场秩序,保障竞赛过程规范、有序。

值得一提的是,受雨雪天气影响,部分中学的考生未能及时到达考点,经组委会同意,华中赛区紧急派出人员,连夜冒雪奔赴荆州中学、郑州第十九中学、河南淮滨高级中学增设临时考点,让对地球科学感兴趣的考生能够正常参加比赛,获得了中学和考生的赞誉。

为充分激发中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兴趣,普及地球科学知识,配合竞赛的进行,地球科学学院派出5名教师前往中学做科普讲座。李长安教授在武汉第十一中学做题为《地球、地球科学与地球资源环境问题》的报告,赖忠平教授在河南林州一中做题为《地球科学与人类的前世今生》的报告,江海水教授在江西信丰中学做题为《走进地质学的报告》,边秋娟副教授在江西赣州于都三中做题为《揭秘地球,探寻矿藏,请走进地球科学》的报告,王永标教授在鄂南高级中学做题为《生物礁的奥秘》的报告,反响良好。学院和校招办一起面向中学生和家长做了多场招生宣讲,校招办向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和鄂南高级中学授予“优质生源基地”铜牌。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地震学会主办,面向全国中学生的地球科学竞赛活动。竞赛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于地质学(含地貌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和环境科学等地球科学领域的知识和能力。竞赛提倡“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


竞赛考场有序

赖忠平教授在河南林州一中做科普讲座

李长安教授在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做科普讲座

Copyright @ 2012-201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话:027-67885009
鄂ICP备15021562号